来栖葵

自家阳台上种出的秋葵。

【喻黄】得闲饮茶


这篇是《蓝雨双核的退役生活》的番外篇,喻文州视角,关于两人到了北京之后的故事。其实也是想多讲讲我脑补下的叶喻王三人的相处模式。

→ 正篇链接


喻文州、叶修和王杰希三人有一个微信群。是在第一届世邀赛之前,叶修刚拿到手机的时候喻文州建的。当时本来只是因为有件事需要跟叶修和王杰希商量,为了方便就给拉了个群。世邀赛之后这个群基本就弃置了,连群名称都没有改过,就是三个人的微信名字排列在一起。

当时叶修虽然已经退役,但是喻文州和王杰希仍然是联盟现役选手,并且分别是蓝雨战队和微草战队的队长。出于某种微妙的心理,他们都更愿意私下两两交流,而不是在三人群里讨论。

直到后来王杰希和喻文州也相继退役了,这个群像终于达成某个必要条件似的,突然活跃了起来。

契机是某一天喻文州打开微信,发现有一个不认识的群排在消息列表的前列。他点开来,看见是一条系统消息:“王杰希修改群名为‘微兴蓝前任队长讨论组’”。

喻文州哭笑不得,发了一个捂脸的表情并说道:“王队取个群名也是这么……正经。”

王杰希回复了一个微笑的表情。

过了一会儿叶修也冒泡了:“这群什么情况?我怎么有一种进了老年社区的感觉。”

王杰希这次回复了一串省略号。

最后群名被喻文州改成了三个Emoji表情图标,分别是一条鱼,一株草和一只捂着嘴的小猴子。

王杰希对这个新群名的评价是:“看不出喻文州你这么幼稚。”

叶修则是抗议:“这鱼和草我看得懂,为什么到我就变成一只猴子了?”

还没等喻文州回答,王杰希先回道:“大概是让你少说几句垃圾话的意思。”

喻文州笑了笑:“没错。”

后来三人就时不时在群里讨论些有的没的。有时候是正经研究荣耀最近更新的内容,联盟最近发生的大事,谈谈各自看好的选手和战队。

有时候就是闲扯八卦,从北京的房价聊到广州最近总是下雨,从叶修最近好像长胖了聊到王杰希家新养的猫。

每次总有一个人突然在群里挑起话题,三个人一通聊之后群里又会安静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有长有短,完全视心情而定。

每次聊到尾声,喻文州就会发一张表情图,是一只猫端着一个茶杯坐在垫子上眯着眼,下面配了四个字“得闲饮茶”。

刚开始的时候叶修和王杰希不理解,说喻文州你怎么老喝茶。

喻文州说这是句广东话,有空再联系的意思。

于是叶修和王杰希也了然地在群里相继发了个“得闲饮茶”。

 

关于黄少天的事,喻文州一开始只告诉了王杰希,其实也不是他想要说,感情方面的事他一向不喜欢有其他人插手。只是在喻文州和黄少天退役之后,有次王杰希问喻文州要不要去北京玩。

喻文州的回答是,我得问问少天的意见。

王杰希隔了一会儿说,喻文州你是不是正追黄少天呢。

喻文州心说这王杰希平时话不多,实际也是个人精了,还带有隐藏的八卦属性。索性也不回避,就回答说是,你怎么看出来的?

王杰希说你们俩那情况,我也想不出其他可能性了。黄少天看上去在这方面不是个敏感的人,不就得你辛苦一些。

喻文州笑着说王队你看相的本事真是一绝。

王杰希说你现在还有功夫在这埋汰我,看样子也不是很辛苦。

喻文州还是笑,哪有哪有我这是真心夸奖。

王杰希不为所动地戳穿他,你只有在想损我的时候才叫我王队。

喻文州于是装作吃惊的样子说,这都被你发现了。

对王杰希他还是很放心的,口风一向很紧。

 

可惜后来他和黄少天的事还是在北京的那次小聚时被叶修发现了。

当天晚上三人群里就有了动静。喻文州看着叶修发的那个奸笑的表情,很无奈。

王杰希也很无奈,因为他还没来得及向叶修转达喻文州的意思。

叶修在群里说,喻文州你真不仗义啊,这么劲爆的事儿光告诉王杰希不告诉我。

喻文州回他,像你这种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告诉你让你帮忙提醒少天早点找个女朋友?

叶修说你不懂,哥这是激将法,你看黄少天那不开窍的样儿,再不刺激刺激你不得等到天荒地老。

喻文州说我以前怎么不知道你这么好心,不过谢谢你,不需要。

王杰希说,同意。

叶修问王杰希你这是同意他啊还是同意我啊?

王杰希回答,都同意。

叶修只得回了个“给大佬递茶”的表情图。

 

喻文州和黄少天在一起之后,这个群终于还是被黄少天发现了。为此黄少天还喝了一回飞醋。

那天喻文州从浴室出来,就看见黄少天靠在床头,表情一看就知道不是很愉快。

“怎么了?”喻文州一边拿毛巾擦着头发一边走过去。

黄少天晃了晃手里喻文州的手机:“你手机老响,我怕是有什么急事,就帮你看了一眼。”

“哦。”喻文州也不介意黄少天看他的手机,接过来,嘴里问着,“什么事?”

“你自己看吧。”黄少天显然不想回答。

喻文州低头一看手机,正看见王杰希在三人的群里发的一条消息:“这个技能其实也可以配合暗夜斗篷使用,计算好角度可以封走位而且伤害收益也高。”

喻文州又往上翻了翻,立刻明白了群里在讨论什么。

旁边的黄少天小声嘟哝道:“术士新技能和其他职业技能的配合使用,靠,这你都还没跟我讨论过……”

喻文州失笑,坐到黄少天身边搂住他,用略带委屈的语气轻声道:“这可真是冤枉我了,话题是叶修发起的,我可不帮他背这锅。”

黄少天一个没忍住被喻文州逗笑了,也知道自己这个醋吃得比较跑偏,于是另起由头兴师问罪道:“那你跟老叶还有王杰希什么时候背着我偷偷建的这个群啊?从实招来,否则板子伺候!”

喻文州一边向他解释,一边暗暗庆幸之前关于黄少天的聊天内容早被刷到不知道哪里去了,不然黄少天看了指不定炸毛成什么样。

解释完了喻文州还不忘意有所指地补充一句:“建这群的时候我还没把你追到手呢,所以也不算背着你偷偷建的吧?”

虽说两人在一起也有一段时间了,黄少天听到这话还是脸上一红,嘴里还强辩道:“什么你追的我,咱俩还说不准谁先喜欢谁的呢。你不就仗着比我早表白几分钟吗。再说了,既然你现在是我的人了,那外面这些野花野草野猴子我当然得管,什么时候招的都得管!”

喻文州十分受用地点点头,说:“是,我错了,那大人你赏我板子?”

黄少天见喻文州歪在床头,一双眼睛直挂在自己身上,嘴角的笑容里估计写了几万字的明示暗示,忍不住恼羞成怒地暗骂一声:“艹,你真不能在那个群里多聊,你看你现在都被叶修他们带……”

话音还没说完他就被喻文州按倒在了床上。

 

事实上黄少天也就口头上抗议了那么一回,既没有真的要求喻文州退群,也没有要求要加入。就这么默许了这个群的存在。

喻文州和黄少天在北京定居之后,三人群里的话题开始以北京为主。王杰希和叶修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教了喻文州和黄少天这两个外来客不少东西,尽管黄少天一直跟喻文州吐槽,觉得叶修对北京近况的了解其实不比他们多多少。

除此之外喻文州还发现,叶修和王杰希的退役生活可以说是截然不同。叶修似乎经常在北京和杭州之间往返,其他时候就不知道都忙些什么,之前联盟找他参加宣传影像录制,还有出版社联系他,想让“荣耀教科书”真的写一本《荣耀教科书》,都被他拒绝了。而王杰希则基本都待在北京,平时养花遛鸟逗猫,搞搞投资看看书,仿佛真的过上了北京老大爷一样的生活。

而且叶修看似行踪飘忽不定,但只要上上荣耀,总能找到他。而王杰希则一副大隐隐于世的样子,就算知道他人在北京,也不知道他具体会在哪里。

三个人各有各的生活,虽然都在一座城市,却很少见面。

 

第十五赛季结束后,第六届世界邀请赛在中国上海举办。喻文州作为联盟管理层的人员,也被联盟派遣到上海去参与工作。

临走前正遇上北京接连几天天气不好,黄少天得了感冒,一直咳嗽还有些低烧,吃了药也没有好转。

喻文州心里着急,黄少天却安慰他说都是小毛病,好劝歹劝把他劝上了飞机。

临出门的时候喻文州让黄少天跟自己约好,每天饭点都要发个消息汇报一下身体情况。

“好的领导。”黄少天装模作样地朝他行了个礼,又凑近过去小声说,“那除了饭点之外,其他时间允不允许跟领导交流感情呀?”

喻文州看着强打起精神的黄少天,有点无奈地揉了揉他的头:“这次去上海应该会很忙,可能不能及时回你消息。你也多休息,别老盯着手机和电脑。有急事直接给我打电话。”

黄少天点点头,又摇摇头,叹了口气道:“领导爸爸慢走,路上注意安全。”

 

喻文州到了上海之后几乎是立刻开始连轴转,比他自己预想的还要忙碌。从前参加比赛,他作为队长也总是更忙一些,但是和作为比赛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还是远远不能比的。尤其像世邀赛这样的国际比赛,对于十分爱面子的联盟来说那真是重视到了极点,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要到位,繁琐的工作是不可避免的。

喻文州也的确像他说的一样,没法及时回复黄少天的消息。不过黄少天也不介意,每天老老实实汇报自己那边的情况,包括他每天都吃了些什么,干了些什么,身体感觉怎么样,事无巨细啰啰嗦嗦一大篇,有的时候还附赠照片,最后也总不忘表达一下对喻文州的思念之情。

喻文州忙的时候,打开手机从一堆工作消息里看到被他置顶的黄少天的聊天栏提示有新消息,便放下心来。一直到晚上结束工作回到酒店,才打开黄少天的信息慢慢看完,再一条条回复过去。

直到第三天,有一个重要的媒体采访需要喻文州全程陪同,采访过程一直从下午持续到晚上八点,等到喻文州终于可以打开手机的时候,发现黄少天的上一条消息还是中午发的。

他不由皱了皱眉,当即给黄少天去了电话。

电话过了一会儿才被接通,黄少天略带急促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领导领导我错了!我想起来电竞之家那边的稿子明天得交,赶了一下午把时间给忘了!不是故意不给你发消息的!”

黄少天的声音里明显有些沙哑,还带着浓重的鼻音,喻文州的眉头不禁皱得更紧:“晚饭吃了吗?”

黄少天顿了顿,才略带心虚地说:“还没……”然后不等喻文州说话他就紧接着说,“我之前吃的感冒药好像副作用挺大,我这一下午脑子都混混沌沌的,到现在也不觉得饿……”

喻文州强压下怒火开口道:“那……”

“那饭也得吃!”黄少天立刻接上他的话,“我这就去,冰箱里还有中午现成的……”

喻文州听到那边椅子挪动的声音,显然是黄少天站起了身,但是他的说话声却突然中断了。

“喂?少天?”喻文州觉得有点不对,刚喊了两声就听见电话那头传来一声沉闷的响声,紧接着是手机“啪嗒”磕在地上的声音。

“少天?你怎么了?”喻文州又问了几句,统统没有得到回应。他挂了电话,找到一旁还没离开的同事交代了几句,随后迅速离开了比赛场馆,在街边拦下了一辆出租车。

“师傅,麻烦去机场。”喻文州跟司机说完,拿着手机略作思索,然后拨通了一个人的电话。

“喂,王杰希,你现在有时间吗?”在得到电话那头肯定的答复之后,喻文州接着说,“少天那边好像出了点状况,我现在正在赶回去的路上。你能不能帮我先去家里看看,我……”

“你别着急。”电话那头王杰希的声音非常冷静,“备用钥匙在哪里?”

“在我办公室的抽屉里,我马上打电话通知那边,然后把具体位置和我们家的地址发给你。”喻文州顿了顿接着说,“少天这几天一直身体不太好,我怀疑是重感冒引起的晕厥,如果情况不好……”

“放心,我会送他去医院的。”王杰希说。

喻文州这才微微松了口气道:“谢谢。”

“这话等你回来再说吧。”王杰希那边说完便挂掉了电话。

 

等喻文州赶到医院病房的时候,黄少天正半躺在病床上,左手扎着针头在输液,右手拿着个苹果正啃着。

王杰希坐在旁边的椅子上,低头看着手机。

见喻文州推门进来,黄少天愣了愣,苹果放嘴边也忘了咬,一时不知道该作何反应。

喻文州原本一直悬着的心在见到黄少天没事的一刻终于落了地,取而代之的便是迅速升起的怒火,但是看着黄少天像个做错事的小孩一样战战兢兢,又觉得终究是生自己的气更多一些。他叹了口气,走到黄少天身边,伸手轻轻摸了摸他的额头:“感觉好点了吗?”

黄少天立即点点头,见喻文州脸色缓和,便冲他咧嘴笑了笑:“我没事,真的。你工作那边……”

“我请了两天假,等你好些了我再过去。”

喻文州说完,想起坐在一边的王杰希,刚要开口,却不料王杰希先递了瓶水过来。喻文州一怔,接过水才反应过来,自己这一路确实紧张到一口水都没喝。

“医生说是长期感冒导致身体虚弱,加上贫血引起的脑供血不足导致了昏厥。需要输两天液,再做些检查。”

“好。”喻文州点点头,由衷地说,“这次真的多谢你。”

王杰希勾了勾嘴角说:“虽然这事儿帮忙也算应该的,不过得你一句谢谢不容易,我就收下了。”

“唉,我这回可算是欠了你一个大人情了。”黄少天也说道,“你说说,一个微草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拯救蓝雨副队长当做是他自己的使命,这是什么精神?这是……”

“你少说两句就算是还我人情了。”王杰希毫不留情地打断他。

“嘁,我夸你一回容易吗?你就这么不知道珍惜,过了这村可没这店了啊。”黄少天悻悻地咬了一口苹果,突然想起了什么,对喻文州说,“对了文州,我今天发现了王杰希的一个特技。”

喻文州有些哭笑不得:“什么?”

“王杰希削苹果皮能一次不断地削完!”黄少天说着还冲王杰希比了个大拇指,“了不得了不得。”

王杰希听到这话受不了地吸了口气:“你真的不用勉强自己夸我。”

却不料喻文州居然接话道:“不勉强啊,我也觉得这确实挺了不得的。”说完就忍不住笑起来。

王杰希颇为无奈地看着这一唱一和的两个人,觉得这一幕似曾相识。

三个人正说着,喻文州和王杰希的手机接连响了一声。喻文州打开手机来看,竟是叶修在他们三人的群里发了一句:“情况怎么样了?”

喻文州有些诧异地看了王杰希一眼:“叶修也知道了?”

王杰希点点头:“刚刚没来得及跟你说。这边好一点的医院挂号住院都不容易,所以让叶修那边帮了点忙。”

“老叶还有这资源呢?”黄少天惊讶地问。关于叶修帮忙这件事他这个病号本人反倒并不清楚。

“嗯。”王杰希一边在群里回复叶修一边说,“这家医院他弟弟有出资。”

“我靠……我觉得老叶和他弟弟的形象在我心里都高大起来了。”黄少天说。

“我会转告叶修的。”王杰希说。

喻文州在群里说了一句谢谢,叶修隔了一会儿回复道:“小意思。比起这个,能见到“某荣耀联盟前任剑圣半夜昏倒在家中,敌队队长及时将其送往医院”,这种放在前两年能上头条的新闻,才真是不胜荣幸啊。”

喻文州看了眼正凑过来看自己手机屏幕的黄少天,觉得要不是手上还扎着针,他这会儿估计已经气得蹦起来了。

没想到叶修还火上浇油地补充了一句:“对了,剑圣大大卧病在床的英姿记得拍两张给我。”

“告诉叶修,”黄少天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咬牙切齿地说,“等我出院了,一定、好好、亲自、谢谢他!”

 

喻文州送王杰希到医院楼下,拍了拍他的肩说:“等少天好了,我们俩请你和叶修吃饭啊。”

王杰希点点头。

喻文州看他一眼,笑着问:“什么时候也给个机会让我帮你一回啊?”

没想到王杰希居然沉默了一下,回答道:“也许快了。”

“哦?那我就先提前恭喜你了。”喻文州说,“有什么事随时联系我。”

“嗯。”王杰希走出去两步,回过头来对喻文州说,“得闲饮茶。”

喻文州笑了笑,用广东话重复了一遍:“得闲饮茶。”


(完)


想了想虽然老王和老叶的戏份不少但是还是不打他俩的tag了,以免引起误会。

一部分灵感是来源于之前有个小可爱评论说喻黄两人去北京老王就得吃狗粮了,于是干脆就……不过最后还是出于良心让老王告别了单身狗的队伍ww。

至于老叶,#doge


评论(21)

热度(1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